欢迎访问中机维协自动化机器人分会官网!

黑河:“机器人”除草提效率

创建时间:2022-07-06

东北网7月4日讯眼下,走进北大荒集团红星农场的有机基地,“四叶一心”的玉米伸展着嫩叶迎风招展,多台智能除草“机器人”张开勤快的“手臂”在田间来往穿梭,正在有序进行高标准智能除草作业,为有机作物的生长创造良好条件。

 

  “有机基地除草一直是个难题,药不能喷、工不好雇,现如今,引进了智能除草机,作业速度每小时可达10公里-15公里,还有夜间作业模式,24小时不停机连续作业,每天作业量相当于400-500人工的作业量。”红星农场的技术人员贲志臣欣喜地介绍着。

 

  今年,为提高有机基地除草效率,保证6.9万亩有机作物品质,这个农场在原有2台智能除草机器人的基础上,新引进智能除草机和动力旋耕除草松土机7台套,用于夏管全阶段除草作业。据悉,除草机通过高精度智能摄像机识别苗带,通过电脑控制液压系统调整除草机,独特的挤压装置,根据垄沟宽度和作物位置,整体移动铲除行间垄沟及垄帮杂草,可连续作业面积80公顷以上,且伤苗率不超过2%,除草率超过90%,使机械除草有效替代化学除草及人工除草,真正解决有机作物种植过程中的除草问题,实现化学除草剂零投入目标。高效的绿色控草技术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及附加值,有力推动有机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