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机维协自动化机器人分会官网!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质量标杆活动的通知

创建时间:2022-04-06

各开发区、区县(市)工信部门:

为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质量标杆活动的通知》(豫工信办创新〔2022〕53号)要求,现就我市制造业领域组织开展河南省质量标杆遴选和专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河南省质量标杆遴选

(一)遴选方向

质量标杆是指企业在系统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示范效应、可借鉴推广的质量管理方法。2022年质量标杆将结合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深入挖掘全面质量管理赋能制造业竞争优势提升、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

(二)重点领域

1. 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以及工业基础软件等领域企业运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

2. 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推动质量管理活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以数字化赋能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协同水平,推进质量管理数字化的典型经验。

3. 创新能力强、在细分市场占有率较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质量管理创新和质量提升方面的典型经验。

(三)申报条件

1. 郑州市内注册的独立法人企业,近三年连续保持盈利(提供近三年审计报告等相关指标数据);

2. 近三年在质量、诚信、安全、环保等方面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提供在信用中国或者中国信用网查询的诚信证明截图);

3. 申报的项目已在本企业系统应用,有效促进了产品服务质量和企业经营绩效的提升;在地区和行业内表现突出,且具备学习推广的条件;

4. 承诺被遴选为质量标杆后,积极参与相关分享交流活动;

5. 其它应符合《2022年度质量标杆遴选说明》(附件2)相关要求。

(四)报送要求

各区县(市)工信部门要按照推荐名额(附件1)要求,认真组织企业做好质量标杆遴选和推荐上报工作,指导企业填写《河南省质量标杆申报表》(附件3),按照《质量标杆申报材料编写说明》(附件4)编制质量标杆典型经验总结材料。认真审核申报材料、核查现场,于2022年4月29日前将推荐文件、汇总表(附件5)和企业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3份推荐至市工信局科技处,同时报送电子版,按每个企业单独一个文件夹的形式报送(文件夹以企业名称命名)。推荐申报河南省质量标杆的企业视为一并申报郑州市质量标杆,不再提交市级质量标杆申报材料。

二、质量标杆专题活动

(一)活动目的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质量标杆是工业企业在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质量管理创新活动、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经营绩效等方面的良好实践。开展质量标杆专题活动,在于营造“学标杆、做标杆、超标杆”的氛围,提高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进而推动我市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制造业尽快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奠定质量基础。

(二)活动内容

1. 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质量管理规范,加强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推广卓越绩效模式、精益制造等先进管理方法,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主动提供优质供给,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严格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严格落实企业质量主管人员对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探索大中型企业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以消费品行业、原材料行业和装备制造业为重点,推动企业实施产品质量公开承诺,强化企业自律意识,切实践行质量承诺。

2. 积极开展质量标杆创建及典型经验交流。支持企业系统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总结提炼具有示范效应、可借鉴、可推广的质量管理方法。以质量控制为重点方向,指导企业开展供应链管理、现场管理、智能制造及新型生产方式。积极开展质量标杆经验交流和品牌培育,认真学习省级以上特别是国家级质量标杆分享、交流实践经验和先进案例,深入实践和推广质量标杆及品牌培育经验。

3. 推动重点行业质量水平提升。提高原材料供给质量,推动行业智能化水平提升,鼓励原材料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从源头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加快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支持传统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消费品“三品”战略,持续开展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区(平台)试点示范工作,助力提高企业创意设计水平,发展个性定制、规模定制、高端定制,推动产品供给向“产品+服务”转变、向中高端迈进;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质量提升,结合电子信息行业发展现状,试点建立质量管理评价体系,加快推动先进适用质量管理方法在企业的落地应用。

4. 积极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支持制造业企业积极参加全国QC小组故事大赛、品牌故事大赛等活动,适时组织企业参加河南省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推进活动,激发广大员工参与质量改进和创新的热情,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行先进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共同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增强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推进工业企业质量品牌创新发展。

5. 广泛开展质量品牌培训及诊断咨询活动。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和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品牌培训及诊断咨询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支持有关单位开展首席质量官、“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准则”、卓越绩效自评师等培训,引导和协助企业选择和实施适宜的质量标杆经验,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组织专家深入企业现场进行整体或专题质量品牌诊断,有针对性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开展质量改进、品牌培育活动。

6. 开展质量标杆移植推广及现场观摩活动。树立质量标杆移植推广试点单位,组织质量专家深入现场进行整体或专题质量诊断,有针对性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开展质量改进。挖掘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亮点,移植推广质量标杆成熟经验和成功案例。深入开展质量标杆企业调研观摩,引导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三)活动要求

本项活动落实情况将作为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的重要指标。各地工信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策划部署本地质量标杆专题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提出具体活动要求,研究具体活动内容,列出具体活动时间,明确具体活动节点。本地活动方案于4月29日前加盖公章报送至郑州市工信局科技处(纸质版、电子版各1份)。